关于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强化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5 周倩 浏览次数:[]

招就 〔202215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前置学生就业关口,强化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学生尽早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同时,丰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和形式,学校决定在新生入校教育期间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生涯起航,未来可期

二、活动对象

2022级全体普通本科新生。

三、活动时间

集中开展时间:915日—930日(后续常态化分散开展)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召开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各学院要至少组织一次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准确认识大学学习、生活特点,认识所学专业的性质、就业前景及考研方向,指引学生发现自我长处,了解不足,明确“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样做”。

2.推荐阅读职业生涯规划类书籍

“书籍是巨大力量的载体”,结合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教育引导每位学生在本学期内至少阅读一本职业规划类书籍,掌握更多职业规划的方法,从他人的职业规划中获取间接经验,以此提升自我的职业规划能力。

3.举办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

活动期间每学院至少组织一场职业生涯规划类讲座,要充分发挥就业、升学榜样力量,邀请知名校友、企业家、近年来就业典型、升学榜样等主讲不同主题的讲座(讲座信息报招生就业处备案,纳入年终就业工作考核)。

4.组织学生完成职业能力测试

学生可在学校就业信息网 “职业测评”栏目中进行职业测评,探索自己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需注册学信网账号)

5.开展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活动

大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室将面向全体新生开展职业规划引导、自我认知、大学启蒙等系列咨询活动。

6.现场参观招聘会

根据学生意向,结合学校近期招聘活动安排,可组织新生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现场感受行业单位的招聘要求,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五、工作要求

1.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各学院要充分认识2022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重要性,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自身学涯和生涯规划。

2.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学科及专业特点,联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结合学校的各类招聘活动提前对学生做好专业、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3.加强关注力度,加大对学生自我认识和成长变化的关注,有针对性地和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

4.请各学院于930日前将集中开展的活动图片、新闻链接等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jyzd@zua.edu.cn邮箱,学校将把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凝练总结向上级部门推送。

 

 

招生就业处

2022915

上一条: 关于开展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航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2016
Copyright 2016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