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4 周倩 浏览次数:[]

招就 〔20225

各学院: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通过可学习、可复制的身边同学成长事例,营造浓郁的就业氛围,充分展示我校人才培养成效,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征集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讲郑航学子故事,展青春该有模样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全体校友

三、活动内容

(一)“职业生涯说”

全体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均可投稿,着重于大学学习、生活期间个人成长的故事。征集范围:大学期间如何积极进行生涯规划与实践,做到目标明确,规划合理,行动有力;如何通过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求职技能训练等途径,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职业能力等。

(二)“毕业求职记”

面向2020届-2022届毕业生征集,求职故事具有典型性,能够展现我校毕业生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国家号召,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就业的情况,着重于反映投稿者求职准备、求职历程、工作心得和个人经历等,具有积极向上的正面引导作用。征集范围:

1.基层就业典型

在县及县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农村建制村、城镇社区、中小企业、部队、艰苦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等区域、单位就业或通过参与国家和地方服务基层项目就业的毕业生。涵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等基层项目的毕业生。

2.创业典型: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号召,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开展自主创业的毕业生。

3.军营大学生战士:在读或毕业时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现役或退役1年内的大学生士兵。

4.空天报国典型:服务于航空航天领域毕业生。

5.新业态就业典型:充分利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自谋职业、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用劳动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岗位的毕业生。

(三)“校友汇”

面向2019年及以前毕业的校友征稿,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对在校大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求职就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在校大学生发奋学习、勇于进取。征集范围:个人的求职经历、故事及经验、体会、教训;个人经历过的职场小故事及启示;职场适应、人际关系职场人士所经历的成功与失败;个人目前的工作情况、发展空间及所在单位的职场文化等;或其他有助于引导大学生走出迷茫、正视自我、调整心态、过好大学生活、实现人生目标的其他方面的内容。

(四)“经验分享记”

1.考研经验分享:考研成功的毕业生,分享考研经历、考研心得和成功经验。

2.公考经验分享: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成功的毕业生,分享备考经历、考试心得和成功经验。

3.创业经验分享:正在创业的毕业生,分享创业经历、创业心得和成长感悟。

四、活动征集方式

征集方式为学院统一推荐和个人投稿两种均可。

1.学院统一推荐,学院汇总后将《郑州航院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登记表》(附件1)及人物照片电子版统一发送至 jyzd@zua.edu.cn,主题标注:“**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字样,学院推荐不少于指标数(附件2)。

2.个人投稿,将人物事迹登记表及照片电子版打包以“事迹主题-在校生/毕业生-学院-姓名”命名发送至jyzd@zua.edu.cn(如校友汇-2017届毕业生-会计学院-张三)。

五、活动奖励

1.对于成功投稿并经审核采纳发表的在校生及校友,将给予奖品一份(在校生另发录用证书)。

2.对事迹推文集赞达到300人次以上或事迹被相关网站采纳、转发达10次以上的寄送奖品一份。

3.报送事迹将有机会被推荐至河南省教育厅参加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活动。

六、活动宣传

(一)专题宣传

在郑航就业官网、官微开设专栏,按不同的活动栏目分期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文、发布,报道典型事迹;结合上级部门的相关活动进行典型案例推介,扩大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结集汇编

招生就业处将根据案例征集情况,将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公开出版。同时遴选部分事迹编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库,供全校师生学习。

(三)交流推广

适时组织召开典型事迹分享会和专题讲座活动,分享交流学生成长经验。

在活动宣传过程中,学校将根据需要对稿件进行适当的增删、排版等调整,请理解。

七、活动要求

(一)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就业典型事迹征集工作,面向在校生和校友广泛宣传,围绕主题、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充分发掘就业典型。

2.2022年度征集活动投稿时间为:学院统一报送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个人投稿时间不限。

(二)投稿要求

1.在校生的稿件以第一人称撰写,校友的稿件可由本人以第一人称撰写,也可委托在校生以“生涯人物访谈”的形式采访后组稿;稿件按《郑州航院就业典型人物事迹登记表》(附件1)要求填写。

2.文章体裁以记叙文、议论文为主,应有真情实感,可读性、针对性、感染力强。

3.除文章内容外,另附上1-2张人物照片(JPG文件,文件大小不低于500KB,适用于微信推文排版),与事迹内容相关最佳。

   4.鼓励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自我介绍、作者寄语和个人感悟。个人事迹视频资料时长不限,mp4 或avi 格式最佳。

联系人:周老师、王老师  

联系方式:0371-61912538

邮箱:jyzd@zua.edu.cn

 

招生就业处

2022年1月4日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2022年寒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关于组织寒假返乡学子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2016
Copyright 2016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