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调研指导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周倩 浏览次数:[]

522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深入到招生就业处听取就业工作情况汇报、调研指导并推进学校就业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韩忠军简要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和人员构成,全面汇报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就业工作推进措施、面临的问题、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和相关工作建议。

张文强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毕业生就业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的关键指标,关系到学生个人发展、家庭幸福及社会稳定。在学校推进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时期,在招生季即将开启的重要节点,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受毕业生总量增加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充分协同,共同努力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

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就业工作,张文强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一要抓好就业观念的引导,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毕业生就业的重要论述,要引导学生重点树立四个观:一是实干的奋斗观,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明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二是平等的职业观,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平等的职业观,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每一个岗位都有出彩的机会。三是积极的创业观,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自身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四是主动的就业观,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慢就业”“懒就业”对个人发展不利,是对人才资源的巨大浪费,要引导学生积极就业,拒绝“躺平”。二要抓好就业去向的指导,目标是指引行动的方向,要教育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到重点领域就业、到新就业形态就业,引导大学生要主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到国家重点地区和领域建功立业。三要抓好就业能力的辅导,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持续强化就业指导队伍建设,为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保障。

第二,多渠道拓展岗位。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服务作用,督促学院将就业工作成效纳入学院绩效考核中,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就业工作。要主动走出去,常态化联系用人单位,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全员动员深度参与,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岗位。

第三,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质量,要跟踪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和工作适应能力等情况,要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建议,将形成的调查报告反馈至相关部门,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支撑。要悉心了解未就业学生的就业动态,摸清未就业学生的实际困难,精准提供暖心的帮扶服务,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校纪委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图文:周倩 审核:史清志 终审:韩忠军)

上一条:副校长王继东深入到学院调研指导就业创业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2016
Copyright 2016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