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环节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招生就业工作处[2018]12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环节实施办法> 的通知》(校招就【2017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环节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2016级和2017级全体普通本科学生。

二、实践时间

2018年暑假期间。

三、实践内容及要求

1、面向对象:2016级全体普通本科学生

组织学生开展行业调研。学生深入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了解相关行业现状、发展趋势、福利待遇、所需知识技能,并主动将相关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与自身条件对比,通过同学交流、教师指导,对个人择业需求和目标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确立职业目标。

2、面向对象:2017级全体普通本科学生

组织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结合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布置访谈内容,要求学生通过与社会成功人士面对面的会谈,获取行业、职业的特点以及对职业能力的要求。提前获取职业信息和了解职业状况,将自身的职业生涯设计规划与实际的职业需求进行对照和印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实习计划,形成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四、组织形式

1、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环节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同步安排部署实践任务。

2、指导教师选聘。课程实践环节指导教师原则上以就业指导课程教师和就业指导工作人员为主,由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实践活动的实施。

3、采取组队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实践环节可与校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也可以与专业实习相结合,在不影响实践效果的前提下,多项实践活动共同实施;亦可单独组建实践小组,或者学生分散实践,各学院结合专业具体情况,自行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课程实践环节。

五、考核检查

1、学生完成课程实践环节后,应按要求撰写报告。报告应独立完成,内容真实、丰富,不得弄虚作假、编造或抄袭。2016级学生提交《行业调研报告》,根据体验活动及自我认知,阐述个人职业目标,并制定实施计划,字数为1800字左右;2017级学生提交《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阐述个人认识及感想,字数1500字左右。

2、学生在秋季开学后第一周内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报告,报告格式和要求详见附件1,报告电子版可到学校就业信息网--“下载专区”下载,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

3、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对报告进行批阅、管理,招生就业工作处组织抽查。

4、学生提交的实践报告,按照教学档案进行归档管理,列入学校课程试卷抽查范围。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并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印发<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环节实施办法> 的通知》(校招就【20178号)文件精神,并按文件及本通知要求,精心安排,切实将课程实践环节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实践报告》

 

 

上一条:关于2018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进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届毕业生生源基本信息采集和审核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 2016
Copyright 2016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